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穿梭時空舞台的鹿陶洋江家古厝(下)


江家古厝目前尚住有2、30戶,約100多人,家族歷經10餘代而未分家;江家古厝主事江基定強調:「我們這些子孫只有住的權利,沒有土地所有權。」聽說,人丁最旺的時候,是在日據時代,大約80多戶,少說也有上千人。這從每年清明時節的掃墓、祭祖,來自全台各地,甚至於海外的子子孫孫返鄉,數以百計的盛況,可見一斑。

由於祖訓規定土地不得買賣,身為全台公認目前是保存最完善的單姓活聚落的江家古厝的後代子孫傾向由國家管理、維護古厝。因此,江家子弟向文建會登錄,爭取古厝納入歷史建築與聚落,更期許能仿照澎湖花宅模式,成為台灣本島第一個國家重要聚落。今年七月,「鹿陶洋江家古厝」正式登錄為縣定聚落,成為台南縣首例;宗祠登錄為台南縣第廿六處歷史建築,為目前台灣保存完整的最大傳統單姓宗族聚落。

建築有288年歷史的「鹿陶洋江家古厝」,是台灣農村聚落的縮影與歷史寫照,它面臨人口外流,風華日漸消失的困境;幸運的是,江姓家族凝聚力大,在外遊子對古厝有深深的歸屬感,回到古厝的濃濃鄉情,可以找回自己的根這真是莫大的幸福。

穿梭在建築多元的江家古厝,心情竟也感染到那份質樸與喜悅,彷彿回到自己的童年,久久捨不得離開。聚落的老阿嬤,拄著柺杖,握著一把蕃薯葉,蹣跚著走向到另一家;把菜交到另一位阿婆手中,短暫寒暄後,又拄著柺杖轉回去。這一幕,更令我憶起老家類似的身影,不禁溫潤了我的眼眶……。

手上拎了三顆木瓜,是一位江家阿婆送我的愛心;另一手一大袋加上一小袋的芭樂,是我的愛心(分別跟老厝另二位阿婆購買的),相機只能掛在脖子上。這種窘像,讓我碰到身影飛快的小朋友江家瑜,完全來不及捕捉她的速度,因此只能拍到她把頭探到魚缸裡頭的樣子(因為她很努力在找尋一隻透明的小魚兒,沒空理我)。

江家古厝令我回味無窮,跟守住老家還謙笑說住破屋子的阿婆說:「能住在這裡,是一種幸福,我會再回來探望您的。」她開心的說:「一定要再來喔!」那也是一定的,我一定要再去拜訪那位可親的老人家,在楠西鹿陶洋的江家古厝…...。

6 則留言:

  1. 很棒很温馨的遊記简述,我希望将来也可以來做个環遊台湾的背包客,親身去經历和体会一下台湾各个部落民族的温情和美景。
    透明魚很吸引我,但芭樂是什么? 可以吃的嗎?
    台湾除了用国語外是否还有很多其他不同的地区语言? 例如每一个部落和鄉村都有他们自己的口音,是嗎?
    David.

    回覆刪除
  2. 台灣的居民應該是有三大分水嶺:
    一、是最早期的原住民,從早期的九族到目前好像已被官方認證通13族,當然各有各的語言,不過人數都不多。
    二、是三、四百年前,隨鄭成功來台的,以福建閩南人跟廣東客家為主綜,所以台灣普遍說著閩南語,也有一群人講客家語(這應該就很類似廣東話)。
    三、則是國共敗戰來台的蔣中正,驅逐了日本人,帶來中國大陸各省的軍兵,因為回不去家鄉,終在台灣開枝散葉成了第三波的移民潮。

    所以呢,台灣非常精彩,官方語言是中文,但各個族群還是保有它們的語言。但不管先來後到的人們,其實都很融洽的成為台灣人;唯有選舉時,就會被拿來炒作,目前尚缺一位英明的領導人出現。

    第四波移民潮,可能因台灣開放外勞及外配的情況,將來可能成為另一族群吧

    JOJO

    回覆刪除
  3. 透明魚就是可以看到它身體的骨架,魚身是透明的,不多見。
    台灣水果種類繁多,尤其美味。芭樂是很健康的水果,甜度不會太高,所以萬一身體有狀況,如糖尿病人等,也適合吃。我們超愛吃芭樂,尤其是新鮮未過熟的,咬起來清脆,也不致於太甜膩。更重要的是,嘿~不易發胖。
    JO

    回覆刪除
  4. 哈哈~突然想到,在台灣我們習慣用屬於我們的通俗語言的用法,然後讓我親愛的朋友無法理解啥叫「芭樂」,其實,它另一個名稱就是「番石榴」XD

    回覆刪除
  5. 多谢JOJO不厌其烦的為我解说,只因我太好奇或太笨什么都不懂,总是问这问那的,然後累坏了好心腸的妳要解答个不停,真不好意思,但我可以保证妳的心机也没有完全白费,至低限度我的知識庫裏多了些资料,就快可以脱离三年級的程度跳上五年級去应考了 :D
    感恩啊! 祝妳有个美好的一天。
    David.

    回覆刪除
  6. David很讚耶,是好奇寶寶,不過也是因我們的背景不同,才有這麼多的疑問啦。聽說~多動腦比較不會得老年人癡呆症,這樣我們彼此都獲利喔。也祝David開心一整天:)
    JOJO

    回覆刪除